“两代会”鼓劲 春季工作部署 干部教师培训蓄力: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助力教育强国建设

发布者:高梦娇发布时间:2024-02-27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记者 卓张鹏 摄影 杜鹏 彭佳 崔桢桢)2月24日—25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召开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为进一步精文简会,提高工作效率,学校同时召开2024年春季工作会议和中层干部与教师人才培训会议。学校“两代会”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近期退出班子的校领导,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中层领导干部以及其他各方面代表参加会议。

本次“两代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服务教育强国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而奋斗!

本次“两代会”的主要任务是:听取《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书面审议《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书面审议《五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和《工会经费收支和管理情况报告》,征求《2024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意见,并对中层干部与教师人才开展培训。

校党委书记侯振发发表讲话

校长、党委副书记杨灿明作学校工作报告

实施5个“统筹” 坚持3个“第一”

校长、党委副书记杨灿明作题为《凝心聚力 乘势而上 为助力教育强国建设、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的学校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分析下一阶段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提出2024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学校突出高站位、高质量、高水平,全力办好三件大事、聚力抓好发展要事、着力解决好保障发展难事,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接受部党组巡视并按要求完成目前整改任务,圆满举办建校7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扎实做好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与社会服务、开放办学、治理保障等中心工作。

报告强调,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明晰了教育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和战略布局,为以教育强国建设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对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出新要求,为我们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报告指出,学校新一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总基调,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协调、系统谋划推进各项工作,统筹“一融双高”双向融合、动态平衡,统筹推进“两个先行先试”落地见效,统筹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统筹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以学校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教育强国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报告提出,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第一原则,加快开创党建工作新格局;要把投身教育强国建设作为第一任务,加快释放高质量发展新活力;要把深化改革作为第一动力,加快推进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

校党委副书记陈狮主持会议并作专题培训报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工会主席覃红主持会议并作学校工会工作报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工会主席覃红作题为《高举伟大旗帜 凝聚职工力量 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团结奋斗》的工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学校各级工会聚焦工会主责主业,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高质量发展,在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职工队伍建设和工会组织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坚持凝心铸魂,夯实职工思想政治根基;二是坚持主动发声,维护职工民主权利;三是坚持精耕细作,提升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四是坚持服务大局,彰显工会新作为;五是坚持强化基层,加强工会组织体系建设。关于新一年的工作任务,报告提出,要进一步聚焦思想政治引领、聚力推动职工建功立业、聚心做实维权服务、聚能工会组织建设。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作专题培训报告

财务部部长张琦报告了学校2023年财务工作情况和2024年财务工作思路。2023年,学校财务工作紧紧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与社会服务、开放办学、治理保障等重要工作,积极筹措办学资源,全力做好基本民生保障,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提升财务保障能力及服务管理水平,防范财务风险,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2024年的财务工作将进一步扩大财源、节支增效,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推进管业财深度融合;推进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防范廉政风险;加快财会数字化转型,提升服务水平。

正式会议前还举行了“两代会”预备会议,听取大会筹备情况报告和代表资格审查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议程、主席团及秘书长、执行主席的人选名单。

充电赋能强素质 启智增慧促发展

2月24日下午,学校开展了中层干部与教师人才专题培训,包括教科研论坛和专题报告两部分。校党委副书记陈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分别作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为深入推进“一融双高”建设领航护航》和《迎接新评估 夯实学校高质量发展根基》的专题报告。

陈狮聚焦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加强“一融双高”建设,围绕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安排,立足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重点就基层党建工作怎么抓作了专题报告。他指出,各基层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对表上级党组织部署要求和学校党委工作安排,切实抓好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以及坚持党管人才、推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等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夯实组织保障,有效推动基层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为加快“双一流”建设、服务教育强国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刘仁山围绕学校接受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的背景、新一轮审核评估对学校教育教学的要求、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整体情况、下一步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思路与要求等四个方面,详细总结了我校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丰硕成绩和成果,阐述了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面临的现状和任务,部署了下一步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与要求。他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在背景、选项、内涵、形式、视角等五个方面发生了变化,学校结合实际,在坚持高质量保障、交叉融通、数字化转型、国际化视野、OBE理念等五个方面做了大量探索。下一步,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将要做好学校发展与评估宗旨相统一、人才培养与评估理念相统一以及日常工作与迎评任务相统一等工作。

教科研论坛

在教科研论坛上,文澜学院院长兼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龚强,研究生院院长胡弘弘,科学研究部部长、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财务部部长张琦结合参加校外高层次培训的学习体会,分别作了《数智时代的高等教育创新》《中国人民大学创世界一流大学的路径观察与启示》《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与启示》《高等学校事业发展的若干思考》的学习体会交流。

分组讨论

2月25日上午,与会代表分成16个小组,围绕大会各项报告、工作要点、培训内容展开充分交流讨论。代表们一致同意通过各项报告,并结合本职工作,提出很多中肯的建议和意见。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加分组讨论并作总结发言。

小组汇报

下午,八个小组代表根据大会安排,围绕分组交流成果进行现场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认为,本次大会安排紧凑、准备充分、目标明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务实高效。大家一致表示,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锚定学校指定的路线图,紧密联系自身工作实际,进一步提升政治觉悟、履职能力、综合素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会议表决通过《学校工作报告决议》《学校工会工作报告决议》。

认清形势 理清思路 统筹协调

校党委书记侯振发在总结讲话中表示,2023年,全校干部师生员工在顽强拼搏中接续奋斗,在攻坚克难中勇毅前行,在积厚成势中赢得主动,完成了很多大事要事,成效显著,成绩突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充满着机遇和荣誉,没有捷径,惟有奋斗,要做到认清形势、提振信心、理清思路、提高能力、统筹协调、提升质效。

侯振发指出,我国发展仍处在良好的战略机遇期,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势不可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是我们最大的信心。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前所未有,我们教育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政府主导、重点建设,让我们高等教育充满希望、充满信心。从历史发展和当前情况来看,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的特色品牌逐渐打响、越来越亮。2024年,是质量提升、开拓奋进的一年,也是厚积薄发、大有作为的一年。

侯振发强调,做好新一年的工作,要明确党中央、教育部对我们的要求,做好谋划、做好部署。一是要看清楚、想明白“教育强国、中南大何为”,发挥自己的优势,找准努力方向,明确思路举措,展现强国建设的使命和担当。二是要明确全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要求,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协调推进学校各项工作。三是要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学校教师队伍的学术能力和干部队伍的领导力。

结合教育部工作部署和学校今年实际工作,侯振发强调三种工作方法,即加强统筹协调,抓好“五个统筹”;敢于先行先试,积极对接和加快推进“两个先行先试”和一流学科培优行动;分项分工落实,通过“8·28·6”模式,采取“一位校领导挂帅,一个单位牵头,若干单位参与,相关学院协力,督察重点督办”的工作机制,一月一调度,一图抓到底,督察督办跟进,纪委政治监督,抓好专项工作落实,推进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侯振发号召,全校干部师生员工要牢牢把握教育的政治、战略、民生属性,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精神,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以学校高质量发展,更好助力教育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

审核人:曹吉安

编辑:卓张鹏

转载至文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