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启动开展数字支教赋能乡村教育创新试验项目

发布者:高梦娇发布时间:2023-11-08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庆祥 刘祚衡 马晴)为深入推动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统筹推进乡村教育振兴与教育振兴乡村,进一步提高乡村教育质量、优化乡村教育资源,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委托、我校参与承担的第二批“数字支教赋能乡村教育创新试验项目”于2023年10月正式启动,面向学校定点帮扶的云南省盐津县开展数字支教活动。

项目筹备实施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数字支教赋能乡村教育创新试验工作(以下简称“数字支教”),校领导多次主持召开研究调度会、专题协调会部署推进相关工作,研究制定数字支教工作方案和教学计划。

学校召开研究调度会,部署推进数字支教工作

经前期沟通协调,学校首批确定盐津县普洱镇中心完小、黄葛槽小学、滩头乡中心完小、柿子镇中心完小、盐井小学、箭坝小学、椅子小学、天宁小学等八所学校为受援学校,并确定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院、外国语学院、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中韩新媒体学院和统计与数学学院为结对帮扶学院,共遴选优秀大学生志愿者234人。

数字支教主要通过“腾讯SSV数字支教平台”开展,依托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资源,聚焦美术、体育、音乐、信息素养、科学教育等素质教育课程,聚力学生的兴趣爱好培养、艺术素养提升、品格精神塑造等。我校注重将数字支教与教育帮扶、帮扶育人和大学生思政相结合,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特色,组织工作团队和志愿者在前期深入调研基础上,面向受援学校开设了《法律知识科普小课堂》《理财小百科》《职业启蒙》等30余门特色课程,截至目前已累计授课40余课时,获益学生1000余人次。

我校志愿者面向盐津县普洱镇中心完小等学校开展数字支教活动

“数字支教赋能乡村教育创新试验项目”是教育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统筹推进乡村教育振兴与教育振兴乡村的重要举措,首批数字支教项目于2022年启动开展。2023年9月,我校作为第二批试点高校参与承担此项目。下一步,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数字支教工作要求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发挥特色优势,积极探索数字支教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为盐津县等脱贫地区缓解乡村优质教育资源不足,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发挥积极作用。


审核人:陈金川

编辑:吴世杰

转载至文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