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开展中心组学习会暨“两学一做”微党课第十七课

发布者:姜雨杭发布时间:2018-03-21浏览次数:30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铮)3月15日上午,工商管理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讨论会,院长钱学锋教授带领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一文。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王华路主持。



会上,钱学锋表示提高高校教师自身业务水平是建设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的必要条件,高校教师决不能有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想法。高校应为建设一流大学而配备相适应的高水平人才队伍,进一步优化各类人才结构,提升人才业务水平,激发人才创新活力。钱学锋提出教育应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在培养人才这方面,钱学锋院长认为文章中所述的“教育强则国家强”是毫无疑问的,当前时代对知识和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烈。关于立德树人这一中心环节,钱学锋表示培养什么样的人应不断强调德的重要性,并引用了《资治通鉴》中的观点“有德有才圣人,有德无才君子,有才无德小人”,与书中“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相呼应。

文章中提到“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王华路就此提出,在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时,绝不能盲目照搬西方国家的做法,应结合中国国情,尊重教育规律,将西方国际化与本土教育情况充分结合,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教学方式。王华路书记还表示“一流”建设与“一带一路”一样,正在慢慢融入世界,我们在这条道路上任重道远,应为实现目标而继续努力。

讨论阶段,中心组成员围绕一流学科建设这一主题踊跃发言,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探讨,从不同角度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