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学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学习会

发布者:徐剑飞发布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39

新闻网讯(通讯员吴艳学生记者朱欣)11月1日下午,财政税务学院在文泉楼北403会议室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财税学院‘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理论学习会”。校党委书记栾永玉教授到会指导,财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学院青年教师、学生党员代表及院行政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学习会。学习会由毛晖、庄佳强、魏福成、田彬彬四位专任教师围绕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与财税体制改革问题的深入研究展开讨论。大会由院党委书记周巍主持。

毛晖教授做了题目为《学习十九大报告——地方政府环境治理的激励机制及其优化路径》的理论研讨,结合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就地方政府环境治理的激励机制及优化路径进行阐述,她从十九大热点“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出发,综合分析了我国环境污染治理的现状,指出了地方政府治理机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优化路径。

庄佳强副教授作了题为《学习十九大报告——关于健全地方税征管体系的两点思考》,利用最优税收理论和静态模型对企业和个人逃税进行分析,提出了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等建议。

魏福成副教授作了题为《响应十九大号召——大力开展征税能力研究,以促进现代财政制度的建立》,论述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矛盾为切入,对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因素——征税能力进行分析,重点解读了征税能力的含义、具体作用和意义,指出征税能力深入研究的方向,并表明自己作为青年教师和科研人员做好本职工作、贡献绵薄之力的决心。

田彬彬老师研讨的题目为《学习十九大报告之“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基于改善收入分配的视角》,主要以十九大报告中的反腐败工作为主线,分析反腐在经济和社会方面的重要意义,对反腐工作与我国收入分配的关系进行实证分析,得出反腐败工作有利于缩小居民收入差距、纪委书记的异地交流有利于提升反腐败力度的结论。

校党委书记栾永玉教授在理论学习会最后作了总结讲话,他用三个“敏”对财税学院举办这次理论学习会进行了概括:一是思想敏锐,四位教师党员在深入研究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会议期间相关代表答记者问中捕捉大会精神内涵;二是视角敏锐,将学习十九大精神与财税学院教学科研的前瞻性问题紧密结合;三是行动敏捷,财税学院党委在全院迅速组织理论学习会,掀起了广大师生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序幕和热潮。随后,栾永玉书记向在场师生第一时间传达并详细解读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在10月31日教育部党组会上提出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部署:要在“新”、“变”、“正”、“公”、“好”、“强”、“严”七个方面,突出教育系统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的特色。最后,栾永玉书记要求,学校将围绕我校学科特色,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机构,各个学院、学科都要迅速行动起来,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理念、新内涵、新战略,激励全校师生更加深入全面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凝心聚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好世界一流的教育,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我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