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第十一次专题学习

发布者:司维发布时间:2018-10-24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陈意萍)2018年10月22日,哲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第十一次集体学习,学习内容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院党委书记高碧峰为中心组成员讲了以“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题的党课。院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

    高书记从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两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

   


    人才培养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者提出具体工作要求,指出对学生的教育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 ,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 ,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 ,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 ,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这六个下功夫,让广大教育工作者更加明确了学生的培养目标,坚持做好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工匠精神为载体的育人体系,坚持将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爱国情怀、品德修养、知识见识、奋斗精神、综合素质贯穿始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培养优秀人才,必须有优秀教师。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对教师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要坚决依法依纪予以严惩。“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这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 新的更高要求。

    下阶段,学院党委将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好教师服务,加强与教师的谈心谈话工作,更加关心教师的成长发展;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激发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做好优秀教师事迹的宣传教育,让老师们在榜样学习中明白,教师作为师者,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更要自觉担负起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成为塑造学生品德、教会学生品味文化、形成思辨思维、懂得价值体系的优秀师者,这样才能培养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担当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