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身份亮出来 诚信考试做表率

发布者:朱艳平发布时间:2015-06-15浏览次数:16

(来源: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  文 黄智 图 黄智)6月11日,一场关于考风考纪的讨论在文波楼428热火朝天,这是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牢记党员身份,永葆旗帜本色”主题教育活动的又一次发力。来自三个年级二十余名学生党员与学生工作办公室老师黄艳、张向飞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黄艳主持。

座谈会现场

话题从近日江西南昌高考替考事件聊起,同学们对此事件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大家争相发言。2012级党支部刘金策结合各类新闻报道对事件进行了还原,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质疑,作为曝光此次事件的卧底记者,在进行替考时,是否已构成高考舞弊事实,是否已属于违法行为?一时激起千层浪,他的质疑瞬间引爆了同学们的话题点,大家分别从法律、道德、教育公平、家庭教育、大学生道德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这次替考事件不管是出于什么动机,什么原因,都是一次负能量传播,大学生参与此次舞弊事件,对整个大学教育和大学生群体的形象造成了极坏的影响,”2013级何婷愤愤地说,“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要坚决与违反考试纪律说不,要坚守道德红线”。

党员学生在《考试诚信承诺书上签字》

其他同学纷纷表示赞同,认为这不仅关乎道德问题,更是体现了社会诚信的薄弱。2013级王昱讲到:“在任何情况下,任何形式的考试都不应该有舞弊、不守诚信的行为发生。在大学校园里,也有一些同学纪律意识淡薄,随意违反考试纪律,这些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情更应该引起大家的关注。”“在我们的学生中确实存在一些违反考试纪律的现象,我们应该正视问题,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监督并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诚信与纪律的重要性”黄艳在学生发言后表示,“学校、学院对考试舞弊行为是明令禁止的,对于无视学校纪律、缺乏诚信品质的学生我们一定会加强监督管理,批评教育,甚至进行纪律处分”。

对于大家对日常考试中舞弊行为的质疑,张向飞讲出了他的看法,希望同学们敢于向这些行为说不,尽可能的减少负能量的影响,积极主动地以党员身份去影响身边的同学,多传播正能量,在关键时刻,应该牢记党员身份,坚守信念。

与会学生党员合影

在会议结束前,与会的全体学生党员们在《考试诚信承诺书》上签字,表明各自坚守诚信品质的决心,为全院学生做出表率。2013级党员林治在签完字后说:“这份承诺除了代表党员自己,也代表着全院900多名大学生,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去发挥学生党员的力量,敢于发声,甘于奉献,为学院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考试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