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君副校长率队赴通城县开展农村集体经济调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7-15浏览次数:2

  • 7月12日——13日陈小君副校长率中国农村土地法律制度研究中心“我国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的法律制度研究”课题组调研成员赴通城县“城乡互联、结对共建”驻点村对农村集体经济有关情况进行社会调查。调查组由该校陈小君教授、高飞副教授、刘兆军博士后和戴俊英博士组成。此次调研的内容主要是农村集体经济的主体制度、财产制度、运作制度及金融、财政、土地管理、社会保障等配套制度方面的现状以及农民的想法,调查收集的信息材料及课题研究成果直接服务于中央决策和国家立法。

    此次调研的方式每村调查访谈6户村民,其中村干部、村民代表大会的代表、普通村民各2户,采用访谈和问卷调查相结合的调查方式。整个问卷调查分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的法理内涵,主体制度,财产权制度,经营运作制度,财政、金融、社会保障、土地管理等配套制度五个有机联系的模块,其中一级题目共计44个,二级、三级题目合计约80个。课题组调研人员顶着各地的高温酷暑,深入田间地头及基层政府部门展开调研。调查人员每天以饱满的热情、端正的态度、专业的水准不厌其烦地向农民朋友讲解长达8页的问卷,高质量地完成了调研任务,为课题深入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为“三农”的制度建设奉献了自己的智慧和汗水。通过调查,课题团队初步研究了一些重要问题,包括如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如何建立合理的“地租”制度、如何改善以农户为单位的经营现状等。(通讯员  刘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