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扎实推进“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陈小君带队赴通城普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1-16浏览次数:2

  •  
     
     
     
     
    “波澜壮阔的中国改革事业,发端于农村。研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不能不研究农村改革,不能不知道一个专用名词——‘五个一号文件’……”
    1月14日下午,陈小君副校长极富感染力的声音在通城县司法局报告厅响起,在此她以《中央一号文件·党的改革决定·农地法律制度》为主题,为该县政法委、法院、司法局、土管局、乡镇派出所、与我校结对村的村干部等100多人作了专场报告。
    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是中央“一号文件”解读,重点回顾了1982-1986发布的五个“一号文件”是农村改革农业发展的五个辉煌篇章及2004-2009发布的六个“一号文件”是关注民生统筹城乡的六座崭新丰碑;二是农村改革的行动纲领,着重解读了2008年《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回顾了30年农村改革发展的主要成就,指出了农业与农村发展中的基本格局与问题,阐明了“加强农村制度建设”、“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这三个具体而明确的要求和部署,既切中当前我国农村改革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又有力应对农村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为新一轮农村改革发展勾勒了一幅切实可行、富有可操作性的“路径图”,强调了制度创新的核心是土地制度创新;三是农地制度——法律对现实的关注与保障,通过来自田野调研实证分析,着重阐释了长期思考的三个方面的问题——农地法律制度的现实意义与运行依据、中国农地权利体系的基本内容、农地制度的法律对策和建议思路。
    报告会上还进行了互动环节,陈小君现场回答了六个乡村基层干部提出的具体问题,并满含激情地说,回眸30年前,改革的巨轮首先从农村破冰; 纵观30年间,辽阔的乡村发生了历史性巨变。从中央一号文件到重要决定的积极引领,从国家单行法律到基本法律的明确规范,从让利与民到还权与民思想观念的转变,“三农”问题的核心在农民,具体体现在农村土地制度上。法律的规范、运作和救济应是解决问题最有效的制度。展望未来,完全可以相信: 随着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基础上法律制度的贯彻落实,我国农业必将有更宏伟的发展,广大农民定会享有更实在的权益,广袤的农村必将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陈小君带队赴通城县开展的此次普法活动,是我校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的继续,籍此着力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增进群众感情,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尽力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促进城乡社会和谐发展。
    此次活动深受当地基层干部的欢迎,与会者会后谈到,陈小君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指出了我们国家的农村土地法律制度对现实的关注与保障,非常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使我们的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视野更加宽广,精神更加振奋,为我们今后进一步做好工作提升了信心。(通讯员  刘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