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原著读本 深刻把握精神内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4-10浏览次数:2

  • ——朱书刚教授为组织人事部、党委统战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做精读原著专题辅导
     
           为了切实开展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4月9日,组织人事部、党委统战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邀请了湖北省政协委员、我校农工党主委、马克思主义学院朱书刚教授做了精读原著专题辅导报告。组织人事部、党委统战部陈明部长主持了报告会。
            朱书刚教授用大量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背景资料照片,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为引导,向大家重点介绍了专题辅导报告的三个部分:一是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朱书刚教授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开篇——毛泽东思想讲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续篇——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阐述了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二是全面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朱书刚教授阐述了“什么是发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为谁发展”、“靠谁发展”、“怎样发展”、“由谁来评判发展” 等科学发展观核心问题,着重分析了国际社会发展观演进的三个阶段,强调了如何理解以人为本?他认为:以人为本中的“人”含有人民、人权、人才、人类等内涵,以人为本中的“本”含有根据、目的、动力、标准等内涵。对我校干部师资工作如何做到以人为本,朱教授也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三是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出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解决的重点问题等。朱教授在报告结束时满怀信心地说,坚信中国共产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果实!
             朱书刚教授的专题辅导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既对支部党员学习原著读本有提高,又对大家的工作有参考价值。在场的全体深受启发,收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