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人事部启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系列专题学习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11-09浏览次数:6

  •   11月6日下午,在中原楼三楼会议室组织人事部启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系列专题学习活动,会议由陈明部长主持,部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学习活动,会议邀请我校公共管理学院蒋文莉教授作了主题报告。
      此次启动系列专题学习活动,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全国组织系统“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视频会精神,根据中组部《关于在全国组织系统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的意见》(中组发[2008]5号)和教育部人事司关于在教育系统组织人事部门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进行的。同时,也是为了推动部门功能转型,构建学习型组织,优化人员知识结构,提高部门管理水平和管理绩效。
      此次系列专题学习活动的第一讲题为《高校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报告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讲战略管理概述;第二部分讲高校战略管理,强调高校实施战略管的重要意义,指出大学具有二元权力结构、高度异质化、高度趋同化、“松散关联”特征等战略管理的特点;第三部分讲高校战略定位,指出我国战略定位中存在定位偏窄、定位过高、定位没有特色、定位忽视根基等误区,接着从办学类型、办学层次、办学水平、学科结构、服务方向、办学规模、办学特色等七个方面阐述了高校战略定位的方法;第四部分讲高校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构建,含教师资源开发与管理、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职能与角色、高校目标与个人发展目标的匹配、激励机制和组织文化的整合、构建柔性的组织结构等五个方面的内容。
      近三个小时的报告会结束后,陈明部长作了大会总结发言,对下一阶段学习任务作了部署并对蒋文莉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衷心的感谢!与会者一致认为此次报告,富于激情,内容丰富,案例详实,是一顿丰盛的精神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