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要积极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4-12-01浏览次数:1

  •   今天,随着“新时期高等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现状、对策、展望”主论坛的开始,第五届中国国际教育论坛暨中国国际教育展正式拉开帷幕。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柳斌致开幕辞,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法国驻华大使高毅与会并发表主题讲话。
      吴启迪认为,当今世界,高等教育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是一个国家高等教育健康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不少国家的高校都制定了相应的国际交流计划,比如,扩大师生交流数量;调整课程结构和内容,大力加强外语教学,加大课程和学校活动中国际知识、外国文化的比重;提高师资水平和教学质量,为与国外同类学校间学历、学位互认创造条件;重点扶持优势学科,提高学校的国际知名度等。在这种背景下,中国高等教育今后的主要思路是,借鉴国外有益经验,积极推进依法治教,完善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体系;从知识经济时代的特点出发,调整人才培养目标;积极调整专业设置,大力改革教学内容、方法和评估体系;加强高校对外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外合作办学健康发展。
      吴启迪同时强调,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深入,并不等同于高等教育的同一化。各国应该从国家利益出发,立足本国国情,以各自的民族教育特色去丰富世界高等教育的宝库。
      另据主办方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教育部有关领导、有关国家驻华使节、中外高校的代表参加了本届论坛。